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一上。今天我這樣教第二課生字


結束注音符號後
看著第一冊每課的生字量都不少
一直很苦惱該如何著手進行生字教學,讓孩子的學習是主動的吸收。


第一課生字有大、早、好、來、快、你、安(7個習寫字)
第二課就高達10個了
於是我打定主意要慢~慢~上~
在前面這幾課讓孩子對字的架構清楚
於是,今天轉換策略上課,讓孩子對字有多一點點的感覺,自己決定學習的順序

我把第二課所有字卡全擺在黑板上
問孩子們覺得哪個字簡單?容易觀察學會?
1.孩子們說「」,我邀請他們發表原因及書寫時要注意什麼?
孩子們能掌握基本要點,述說豎畫應寫在中間......
2.接著,孩子說寫,因為第一課有寫過(很好,對學過的字敏銳)
然後,都是口部的字被一起拿出來討論(平時我們說過口這個字,所以對他們來說已經會寫口了)
3.吹,筆畫少,且底下有個
要介紹吹這個字,我編了一個故事,只為了順便介紹右手邊那個部件念「欠」,敘述故事時邀請孩子慢慢提供角色、場景,一一加入編完的。孩子們笑得合不攏嘴,因為,他們給我的主角是「大嬸婆」一.一。
後來,我們也玩了颱風呼呼吹的遊戲,麥克風嚕過去就要吹出強而有力的風,陳老師說:圓圓颱風來了!圓圓就要用力吹~~~
4.哇,右邊直畫橫畫很好寫、有兩個土堆起來。第一個土要寫在虛線上方、第二個土就在虛線下方,要上短下長


在行間巡視時發現有人未注意口的位置
於是,先寫完右半部後,
以上中下移動藍色磁鐵的方式詢問孩子放在哪裡較適合
最後以孩子確定的位置再用紅筆寫出


5.在,孩子說因為剛剛學會寫土了
6.空,孩子說第一課學過安,上面有一樣的蓋子,工根土很像,頭沒有跑出來

7.,是人部,第一課的「你」有人部
8.今天花在的時間蠻久的
泡湯、泡澡、泡溫泉、泡茶、燈泡、炮彈......
孩子每說出一個語詞我都要問是水部的泡嗎?和水有關係嗎?


9.,孩子說左邊是忍者的者,很厲害!
我們說,忍者有一把刀,所以有一撇啊!
右邊部件是陳的左半部,孩子一下子就發現了

10.,一開始孩子說下半部是天,
請他們再仔細看,就有人發現撇和橫的差異

這課生字花了兩節課上完
後來發現真的很值得
這次,孩子的字寫得挺美的呢!
而且,我相信他們以後在書寫時會更注意字的架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