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二下。L2「歡迎來我家」延伸寫作之第二發:以內容入手「愛我,請不要傷害我!」

一、 課文賞析與教學思考
「歡迎來我家」這一課描述主角青蛙生活的環境,喜歡做的事以及去他家可做的事,可見的美麗景色。因為課文中只提到青蛙的生活環境「住」與喜歡做的事「樂」,因此,另外準備教學影片補充青蛙的「食」、「行」。雖然文中滿是歡樂氣氛,但是,青蛙的日子真的就是這麼快樂嗎?在我們生活周遭其實已經很少見到青蛙了,為什麼呢?為什麼他們生活的區域已經愈來愈小?因此,本課的延伸寫作朝向「歡迎來我家,但,愛我,請不要傷害我」的自由命題寫作。

二、教學設計
●認知:能知道青蛙生活所需的環境,能知道哪些行為會危害青蛙的生存權
●情意:能透過化身為小青蛙,學習換個立場替小青蛙想一想
●技能:能寫出小青蛙的故事,完成青蛙小書

三、 深度教學
(一)課文結構分析:分段從課文結構中找出青蛙的「住」和「樂」。
(二)補充教學影片:使用教學影片補充關於青蛙的其他資訊「食」「行」,讓孩子對青蛙有更完整深入的了解,以擴充寫作題材。
(三)分組腦力激盪:青蛙是不是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共讀「999隻青蛙」「999隻青蛙搬新家」,討論他(們)生存的空間為什麼愈來愈小或消失呢?除了故事中的因素,還有其他可能嗎?
(四)情緒卡鋪陳內心的OS:使用情緒卡搭建孩子的寫作鷹架,表達遇到問題的青蛙心情如何呢?

四、延伸寫作
親愛的小青蛙:
1.你的名字是什麼呢?你有其他的好朋友或家人嗎?生長在怎樣的環境呢?
2.你喜歡做那些事呢?(什麼時間?做什麼事?為什麼喜歡?感受或想法?)
3.有一天,發生了什麼事讓你(們)的生存空間變小了或消失了?(請仔細描述,對話、動作)
4.該怎麼辦呢?你(們)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有誰來幫忙嗎?還是靠自己的力量解決的?如何解決的呢?請仔細描述過程。
5.事情就這麼順利了嗎?還有沒有遇到其他的問題呢?要怎麼辦呢?
5.最後,你有什麼話要說呢?

五、教學省思
1.本課課程規畫思考是在寒假當中完成,原本規畫的深度教學部分還有(五)手來腳來演一演:讓孩子們兩兩配對演出(口說+動作)(六)兩人一組寫下對話與動作分享,開學後因為兩個學生第一週三天皆請假,所以第一週改為進行「猜猜我是誰」的形式延伸寫作。也因此原本規畫的教學時間被嚴重壓縮,導致刪除了這兩個教學部分。這個部分的刪除,可以觀察到孩子在這次的寫作活動裡,感覺卡卡的,而原本希冀透過這次課程讓孩子在對話與動作描寫能更為細膩的部分就落空了。這部分在之後的課程應該要設計補足,讓孩子的書寫能邁向更為精緻,更加言之有物!
2.經過這次教學,自己也開始思考,當有孩子連續請假二天以上的情況發生,到底要不要停止原本規畫的課程?






分組腦力激盪:青蛙是不是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共讀「999隻青蛙」「999隻青蛙搬新家」,討論他(們)生存的空間為什麼愈來愈小或消失呢?除了故事中的因素,還有其他可能嗎?

  

情緒卡鋪陳內心的OS:使用情緒卡搭建孩子的寫作鷹架,表達遇到問題的青蛙心情如何呢?






已經午餐時間,還有孩子沒發表,
來到老師面前要說給老師聽耶!
老師好感動啊!

    開始進行寫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