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二下。L2「歡迎來我家」延伸寫作之第一發:以形式入手「猜猜我是誰?」

一、 課文賞析與教學思考
「歡迎來我家」這一課描述主角生活的環境,喜歡做的事以及去他家可做的事,可見的美麗景色。但這主角是誰呢?孩子們一定很好奇!但因為本文只提到青蛙的生活環境「住」與喜歡做的事「樂」,因此,另外準備教學影片補充青蛙的「食」、「行」,讓孩子們對於蛙類有更多的認識。因此,思考以課文寫作手法(不說出主角是誰)來延伸本課語文活動,讓孩子們試著掌握了解要說明昆蟲或動物時,可以以「食、衣、住、行、樂」等面向來表達,以「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進行,有寫也有玩。

二、教學設計
●認知:能知道關於青蛙的食衣住行樂
●情意:能透過「猜猜我是誰」活動,與同學有更多互動交流
●技能:能完成「猜猜我是誰」謎題

三、教學流程
●彩色壁報紙分五欄:第一欄寫食、第二欄寫衣、住行樂,以此類推,底下留一區作答區
●張貼謎題,分發作答標籤紙給學生作答。
●討論:哪張題目容易猜?理由
              哪張題目猜不到?理由
●開心領獎

四、教學省思
因為兩位同學第一週請假,原本設計的寫作課程就因此延宕下來,所以臨時增加了以形式入手的「猜猜我是誰」活動,透過活動的方式來檢核孩子的學習書出能力。孩子們喜歡活動,十分期待,也很認真準備自己的禮物,甚至還有人畫了宣傳單,享受其中的快樂讓依開學的氣氛歡樂不已。


領了作答貼紙
大家開始自由往目標移動


看著同學的出題
我的答案是什麼呢?

確定了就貼上去喔!





開心的猜~猜~猜~~~~

孩子們開心的準備了禮物要給答對的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