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二上。數學。乘法

教學思考:
1.要如何讓孩子將加法轉換成乘法呢?
2.能否透過具體操作加深孩子概念,讓孩子一通百通?
3.作業單的設計要建構孩子的自學能力。

教學進行:
1.遊戲:
使用小方瓦或小花片玩,左右相鄰兩人為一組,若甲生先玩 (排),乙生就當裁判。由孩子之前習得的加法概念開始進行, 之後再帶入乘法。例如:




             
基礎題→(加法題)
老師板書2+2+2,學生就要拿出兩兩一起的2,排出三 組,並以2、4、6的方式點數總數。
●答題完畢請起立,等全數作答完畢後,請裁判判決鄰座同學是否達對,若答對,請裁判也起立。(老師藉以觀察位操作方瓦的學生是否了解加法概念)
●玩兩次後,左右交換身分。
●確認孩子觀念正確後,老師版書題目由加法進階為乘法。

進階題→(乘法題)
老師板書2乘以3,學生就要拿出兩兩一起的2,排出三個。這時就可能看見一些錯誤類型產生(三個排在一起,排了兩組......)。這時要進行觀念澄清2乘以3的意義,孩子便能立刻更正。
●答題完畢請起立,等全數作答完畢後,請裁判判決鄰座同學是否達對,若答對,請裁判也起立。(老師藉此觀察未操作方瓦或花片的學生是否了解加法概念)
●玩兩次後,左右交換身分。

升級題→(超出目前進度的也不是問題喔!)
雖然還沒教2以上的乘法,我開始出3※5、4※6......等題目,孩子皆能精確理解題意

 這節課孩子們很專注,學習效果也非常好,為了想知道他們到底吸收多少,我出了一張作業單!(請觀看照片)

2.作業單:
課堂上我們只把課本中2的乘法教完,但作業單,我特意出了之後的5、10的乘法,藉以觀察孩子是否能舉一反三。結果令我滿心歡喜,這份有生命的作業單,讓我改起來覺得超級幸福的:)














(學生一)發現數字的連加可以用乘法算出來
(學生二)我發現2的乘法都是偶數
(學生三)我學到了一些重點,就是不要靠老師教你,要自己動動腦,不要什麼都靠老師,我還學到了不要忘了寫單位。

(學生四)乘法有被乘數,還有乘數和積。乘法比較好寫,不用一直寫 1+1+1+,直接寫乘法就好。

(學生五)我發現乘法在生活上很重要,也很方便,暑假的時候,我總是覺得乘法很難,但是學會了以後,它對我來說很簡單。

(學生六)我在乘法單元發現了元來2的乘法會了,後面3、4、5的乘法就覺得不難,也是一學就會。

(學生七)我學到了乘法算式(舉出了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