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語文】飛魚季之我所知道的蘭嶼

第一堂課希望先建立孩子的地理觀
也藉此引起孩子對蘭嶼的好奇心  

第二堂課即將進入這學期陳老師想建立的孩子的能力

先觀賞幾段超短片
1.自然奇觀---飛魚1:01
2.蘭嶼飛魚季     捕捉過程全紀錄(民視新聞)1:45
3.蘭嶼景色1:16
4.達悟各部落招魚祭     迎接飛魚靠岸1:30
5.飛魚季    盛裝容器各不同1:12

一段一段觀賞完會讓孩子發表吸收到的部分
最後,給孩子一張幾乎空白的學習單
自己整理「我所知道的蘭嶼」
(只有左上角有台灣地圖,請自己標出蘭嶼在哪裡喔!)


因為不想給孩子太多的框架
也想試試在老師不指導太多的情況下孩子會寫出什麼
所以給孩子一段時間思考沉澱    各自發揮








在書寫過程中孩子最常問的便是
我可以寫......嗎?可以寫在這裡嗎?
我可以畫......嗎?可以畫在這裡嗎?
孩子們好擔心的問
問的我也好擔心啊!孩子們如此擔心大人的評價啊!
我總說,你是你自己,你有想法,只要跟主題相關都可以,
圖畫和文字的位置你可以自己決定位置。

今天教學的重點只在於孩子能靜下心來寫出自己覺得的重點
寫錯字、版面編排或圖畫不美,都不重要

對於二年級孩子們第一次試著去表達自己的發現,我很滿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