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二下。課前預測~~大家一起猜一猜!

期末考完,尚未進入下學期課程的這幾天,什麼課本都發了,獨獨國語課本一直不准任何小孩去翻閱,孩子提醒式的告訴我,老師:你還沒發國語課本耶?哈!因為老師有心機啊!決定在這幾天進行課文預測的教學活動。修改了靜育老師的課前預測單,討論完第一課之後,孩子們就開始振筆疾書,老師我就開始充滿期待!!!活動分兩天進行,第一天是第一課~閱讀敲敲門(一),第二天是第八課~閱讀敲敲門(二)。隔日,請孩子輪流口述自己最想閱讀哪一課及理由,然後大家一起high翻天!
來看看讓大家精神滿滿的內容吧!(照片連結)

第一課    我是行道樹
●有一個人想變成一棵行道樹,結果他去買樹的服裝,穿上去,站在行道樹的位子。(這讓我想起溫老師穿聖誕樹的畫面,呵~~)
●行道樹是一棵很開心的樹,因為它旁邊有很多不同的樹朋友。
●行道樹很想去別的地方,但是沒有腳,哪裡都不能去。
●行道樹是啦啦隊,因為大樹的手被風吹來吹去,手動來動去,像是在幫人加油打氣!
●作者很無聊,想幫忙指揮交通,結果一陣風就吹了過來,作者的手就搖啊搖!
●行道樹的身體是小昆蟲的馬路。
●要相信自己,也要勇敢。
●行道樹想要穿越馬路,看看另一邊的世界。
●行道樹一直站在馬路旁很無聊,他想交朋友,就跟隔壁的樹說:你可以跟我做朋友嗎?對方說可以。
●我覺得行道樹是啦啦隊,因為如果有車子在比賽,他們就是在旁邊加油。
●行道樹是交通警察,因為每隻昆蟲,都在行道樹身上發生車禍,所以行道樹很忙。




第二課  歡迎來我家
●有隻兔子叫喵喵,他住在鄉下,有一天他要去拜訪城市兔子,鄉下兔子走啊走,終於走到城市兔子家,城市兔子雖然嚇了一跳,他們還是永遠都在一起了。
●隨時保持微笑,生氣的事情放一邊就好。
●作者的家應該很乾淨、漂亮吧!不然為什麼會請朋友來他們家玩呢!對啦!一定是!
●他的朋友來到他家裡面玩玩具、看電視和吃餅乾。
●我覺得第二課是在說有一個朋友來作者家做了什麼事,和作者的心情。
●有一天,一個小朋友到朋友家玩,他把門打開的時候,看見朋友很開心,就對他說:「歡迎來我家!」沒想到,朋友來原來是因為他生日,所以送禮物來給他。
●新年到了,作者的朋友要來家裡玩,環境好髒喔!打掃喔!

第三課 種子的旅行
●這個種子應該事都待在家裡不出門,所以爸媽帶他去旅行。
●從前有五顆種子兄弟,他們整天待在家裡,覺得很無聊,有一天老大說:我們去旅行,大家都同意了。
●這課是在說種子被風吹了又吹,所以是被風帶去旅行,就像爸媽帶我出去玩一樣。
●種子的旅行應該是指蒲公英,因為風吹來蒲公英的種子就走了,種子會亂飛,降落的地點就是旅行的地點。
●種子是飛起來玩,因為旅行是走出去看看。
●小小的種子在很多地方玩和生長。
●旅行時有活力也有精神。
●我是種子的話,我會長出漂亮的豆莢給主人吃。
●我覺得種子發芽就在旅行了,因為種子發芽就是長大了。

第四課 綠色的海洋
●有一個 科學家發現把海變成綠色的方法。
●從前有一大片海洋,它是綠色的,聽說裡面有一隻兩千年歷史的鯊魚,海裡的那些綠色不明物體都是他打出來的嗝!
●它指綠色的海洋應該是森林吧!因為森林很大,也是綠色的!
●走進綠色海洋,我覺得像是草地。

第五課   爸爸
●爸爸生氣像獅子。
●爸爸是最好的,不管你要買什麼,都會買給你。
●爸爸很努力!也很晚回家吧!
●爸爸長什麼樣子,爸爸厲害的地方,會做什麼事。這課主要就是形容爸爸。

第六課  我的家人
●家人有些是快樂的,有些是不快樂的。
●說他的家人長什麼樣子,有多棒,適合做什麼事,心情,如何一起合作,例如:解決困難
●小朋友介紹他的家人有誰和特徵

第七課  黃媽媽的笑臉
●黃媽媽生日了,他的兒子跟他一起過生日,黃媽媽笑了。
●黃媽媽每天都笑咪咪的,因為她都在幫助別人。
●黃媽媽的笑臉是做什麼事才會出現笑臉呢?
●黃媽媽生日到了,她的朋友來幫她過生日,她很高興。
●黃媽媽應該是每天看到小朋友就很開心,才會說笑臉。
●黃媽媽遇到親朋好友,所以就笑了

阿婆的良心傘
●有一個壞人,經過阿婆家,被阿婆發現了,阿婆拿起良心傘放在壞人頭上,壞人就良心發現,不做壞事了。
●阿婆買了一把傘,每天努力照顧那把傘,下雨時,第一眼就看到那把傘,所以就叫做良心傘。
●心地善良的心情,就像一把美麗的雨傘。
●阿婆買良心傘,阿婆很愛惜良心傘。
●阿婆看到別人沒傘就借傘給別人。
●阿婆專門在賣傘,跟她買雨傘的人都很善良。
●阿婆心地很善良,常幫助人。
●小女孩沒帶傘,阿婆的傘借小女孩,小女孩說謝謝您!

預測後心情
●我很高興,因為要讀新的課本了,我好希望種子的旅行是蒲公英的種子。想先讀第四課,因為想知道綠色的海洋到底是不是森林。
●我很有成就感,以後我也想出書。想先讀第四課,書名很有趣。
●我寫完以後很感動能寫出那麼好和那麼長的課文猜一猜。最想先讀綠色的海洋,因為海洋為什麼是綠色的?
●我很開心,因為每個課文都很新奇。想先讀第四課,沒看過綠色的海洋,很好奇。
●我現在覺得很累,因為我一直寫一直寫,我最希望可以趕快看到新的課本。
●看了這些書名,我覺得出版社的叔叔阿姨都很認真工作,我也要認真。

第一課~阿婆的良心傘:票數最高的是綠色的海洋!


第八課  不說話的萬事通
●他雖然不會說話,但是可以做很多事。
●我覺得萬事通不說話是因為他害羞。
●一個人不說話,大家就懂他的意思,而且他什麼都知道。
●有個不說話的人,別人有困難的時候,他會解決別人的困難。

第九課 書香森林
●有一座森林,森林裡有很多箱子,箱子裡裝滿了書。
●是一個英文字母跑到書外面,書放在書櫃裡,英文字母看到那麼多書,書又很香,就叫書香森林。

第十課  小讀者樂園
●作者是閱讀者,他的房間就是「書樂園」。
●小讀者想要蓋學校
●有個樂園,裡面有很困難的謎語,小讀者才能進去。

第十一課  喜歡讀書的人
●作者不喜歡讀書,但是欣年時爸爸買了一本書送他,後來他就喜歡讀書了。
●有一個人喜歡讀書,每天都去圖書館。
●有看書就有知識
●在說喜歡讀書的人會有多棒,會多聰明,愛讀書的人考試對他們來說是很簡單的。
●每天五分鐘看一次書

第十二課 黃狗生蛋
●天方夜譚!
有狗以為蛋是狗狗的。

第十三課 九官鳥黑皮
●九官鳥皮很黑,所以叫牠黑皮。
●九官鳥很開心,因為他的朋友來他們家玩!
●九官鳥的皮本來是白色的,走了很遠的路,太陽又很大,他就被曬黑了。
●從前九官鳥本來是亮黃色的,後來他們被火燙到,就通通變成黑皮。
●在說九官鳥名叫黑皮,黑皮的冒險故事
月光河
●晚上,月光照到河水裡,就好像月光的鏡子。
●那條何只有岳亮出來才會有水。
●天上有一條月光河,嫦娥每天都會去撈魚!
●每到晚上,月亮一照到一條河,那條河會發光發亮。

預測後心情
●我好興奮,因為下個禮拜就要發新課本了,我好希望黃狗生蛋那一課真的是黃狗會生蛋。
●我覺得很好玩,可以發揮益智。想看黃狗生蛋,一般的狗狗都不會生蛋啊!
●我很高興我寫完了,我以後想開出版社。想先讀第12課,因為沒看過狗生蛋。
●我很開心我寫完了,因為寫這個課文很期待。
●希望這作業單可以不要這麼難,我想先讀第12課,因為狗生蛋是不可能。
●今天是我開心的一天,而且我希望可以每天寫這一張。想看小讀者樂園,因為我在學校都會看書。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認真閱讀,而我最想讀第八課,因為想了解不能說話的感受。

第8課~月光河:票數最高的是黃狗生蛋。

老師的發現:
1.學生會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切入預測點,例如:「爸爸」「我的家人」「黃媽媽的笑臉」這些課有些孩子將自己的實際生活投射寫入。
2.學生會從自己的先備知識切入預測點,例如:「勇士射太陽」一課都是想到后羿射太陽的故事。
3.學生很喜歡故事類的內容,也很容易預測成故事類的,果然是想像力豐富的年紀啊!
4.對於有疑惑的課文名稱最是好奇,例如:綠色的海洋?黃狗生蛋?
5.孩子們預測後都對新課本充滿期待,讓孩子先想一想,可以收穫這麼正向積極的有感動機,真不可思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