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二下。L5「爸爸」延伸寫作之我的超人爸爸+獎狀

●教學設計
1.認知:能知道爸爸為家人的付出
2.情意:能透過製作、頒發獎狀給爸爸,增進親子感情
3.技能:能寫出超人爸爸的功績,也能製作給爸爸的獎狀

●教學流程
  1.分段提問討論
     ◎太陽給你什麼樣的感受或聯想?
        為什麼說爸爸像太陽?
        你也有像作者這樣的情形或感受嗎?
     ◎月亮給你什麼樣的感受或聯想?
        為什麼說爸爸像月亮?
        你也有像作者這樣的情形或感受嗎?
     ◎星星給你什麼樣的感受或聯想?
        為什麼說爸爸像星星?
        你也有像作者這樣的情形或感受嗎?

 



  2.念一篇小朋友寫的文章「我的超人爸爸」(念這篇文章是老師的心機啊!)
     師:小朋友,她說她的爸爸很厲害耶!是最厲害的爸爸了!
     生:老師!我爸爸更厲害!她爸爸還不夠厲害!
     師:我怎麼知道妳爸爸有更厲害?
     生:我們寫出來啊!
     師:你只有寫我爸爸很厲害、最厲害,我哪知道到底多厲害?
     生:要寫出什麼事情啊!要有事情來證明啊!
     師:太棒了!那就開始吧!








 3.製作獎狀給超級厲害的爸爸
    google獎狀讓孩子觀察獎狀的內容有哪些部分?
    大家整理出有標題、得獎人姓名、得獎原因、頒發獎狀的單位、頒發獎狀的人、時間。
   
















●教學省思
  看到孩子爭先恐後的說:「我的爸爸最厲害!」我知道他們不是執著在跟別人比較,而是心底對於父親的疼愛,有滿心的歡喜;對於父親的辛勞有認同的驕傲。因此,透過「我的超人爸爸」寫作,可以讓孩子仔細回想與父親相處的時光,把那放在記憶盒子裡的點滴,再一次示現於眼前,溫暖孩子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