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語文】二上寫作教學---坐火車

國語第十六課    坐火車

天空藍又藍,
你看,藍藍的天空
是飛機遊戲的大操場。

大海寬又寬,
你看,寬廣的大海
是鯨魚洗澡的大浴缸。

鐵軌長又長,
你看,長長的鐵軌
走過都市和村莊。

我的眼睛忙又忙,
忙著欣賞美麗的風光,
坐著火車,
我要去好玩的地方。
...................................................................................................................................................
口說童詩開始前,先讓孩子說說看,有沒有做過火車呀?
有人舉手,也有兩三個小朋友表示不曾搭過火車>.<
沒搭過火車的人沒關係,現在,二年乙班夢想號要出發了,有沒有人要搭?
我~我~我~~
好!現在閉上眼睛哦!火車出發囉!ㄅㄨ~ㄅㄨ~ㄑㄧ ~ ㄑㄧㄤ~~(哈!蒸汽火車)
哇!風景好特別喔!你看到什麼了呀?
(這時就有一堆積哩瓜拉~~~,要有耐心的聽孩子發言完)



因以課文內容為出發去改寫對孩子們來說會比較容易
所以,每一段都引導讓孩子舉手發表
以第一段為例
1.基本題:在藍藍的天空會看見什麼?
2.進階題:天空一定是藍色的嗎?還有什麼顏色?什麼時候會出現這樣的天色?誰會出現在這
                   樣的天空裡?(因此,孩子就會自己出現黑色的天空、黃色的天空)
               
之後,才讓孩子串成屬於自己的一篇

因為手邊都沒有先寫好的草稿(看著課本只是在看句型)
孩子們都是看著課本說出腦子裡的畫面
因此略有不順,這是很正常的。
能說得出來就已經很不簡單了。


珊的句子流暢且內容連貫完整(真是太厲害一.一)

天空藍又藍,
你看,藍藍的天空
是白雲變魔術的大舞台。

大海寬又寬,
你看,寬廣的大海
是海豚跳水的好地方。

鐵軌長又長,
你看,長長的鐵軌
走過山谷和瀑布。

我的眼睛忙又忙,
忙著欣賞大家的表演,
坐著火車,
我要到外婆家。
......................................................................................................................................

    
程(句型已經在她腦子裡了,不必看課本)
天空黑又黑,
你看,黑黑的天空
是烏雲打籃球的地方。(他第一次沒錄影時,是說烏鴉)

大海大又大,
你看,寬廣的大海
是食人魚吃人的地方。

鐵軌長又長,
你看,長長的鐵軌
走過河流和山路。

我的眼睛忙又忙,
忙著看著小動物,
坐著飛機,
我要去外國。 

................................................................................................................................................



天空黑又黑,
你看,黑黑的天空
是星星遊戲的大操場。

大海寬又寬,
你看,寬廣的大海
是海豚表演的大舞台。

鐵軌長又長,
你看,長長的鐵軌
走過商店和學校。

我的眼睛忙又忙,
忙著欣賞美麗的風光,
坐著車子,
我要去上學了。

................................................................................................................................................
   (這時已經是下課時間,教室外吵雜的聲音造成干擾了)

天空黑又黑,
你看,黑黑的天空
是月亮工作的公司。

外太空寬又寬,
你看,寬廣的外太空
是小星星的跑道。

鐵軌長又長,
你看,長長的鐵軌
走過商店和學校。

我的眼睛忙又忙,
忙著欣賞美麗的天空,
坐著火車,
我要去好玩的地方。
.........................................................................................................................................................
 
天空黃又黃,
你看,黃黃的天空
是白雲畫畫的大畫架。

大海寬又寬,
你看,寬廣的大海
是美人魚居住的地方。

鐵軌長又長,
你看,長長的鐵軌
走過樹林和河流。

我的眼睛忙又忙,
忙著欣賞可愛的小動物,
坐著火車,
我要去外婆家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