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語文】一上圖畫日記


這個教學活動的思考,我想先感謝親愛的二年級團隊---玉真老師、靜育老師。
一個點子能被接受,然後,「大家一起思考如何更周全」的歷程,讓人有成長的感覺。
分工合作讓教學工作有效率且所有孩子都受益 : )

碎碎念:
日記,是練習寫作的一個機會!
以前教中、高年級喜歡買日記式聯絡簿,讓孩子每天依自己的想法書寫,課程筆記、心情、活動紀錄、思考反省......皆可。

而小一,到底有沒有辦法寫日記啊?才學完注音符號耶!然後,我有沒有時間批閱呢?畢竟幾乎每天是半天課,且早上的節奏都非常快!


於是決定:
1.寫日記是主動思考拼音的過程,比抄寫還更有學習效果。
2.想更了解孩子們。
3.無法每天批閱,一週一次好了。
4.孩子可能會無法下筆,先起個頭,讓他們可以接下去,應該會比較OK!
5.剛開始幾週要先透過討論與發表,讓孩子了解「我手寫我口」。

然後,夥伴們還想到給範例,讓寫不出來的孩子,可以先依樣畫葫蘆,不會太有壓力。
三人分工,出題、繕打、校稿~~非常有效率的在三天內完成前置作業。


使用空白不分隔的數學簿為書寫工具,外加書套、封面


1.
1.注音符號教學完畢後每週一篇
2.有範例可參考,但鼓勵孩子自己發揮
3.主題以貼近孩子的生活為主,若已知學期中會安排的活動於何週,就會先行排入。
   EX:打針的時候......(夥伴真是細心!)
4.要記得加注音喔!



剛開始寫的幾週,會幫孩子畫好格子。
之後,就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試著畫格子。
(老師和家長不可以剝奪孩子學習畫格子的機會喔!)
能寫得整齊的孩子可以允許不必畫格子,畫直線就可以囉!


●老師的回饋,我的方式有三
1.書寫回饋或互動的文字
2.蓋鼓勵的章
3.畫圖(我會學幾個可愛的表情圖來使用)

不必每次都用到這三個方式,可視個人批閱時間充足否來輪流使用。
老師不是神,有時真的無法每次都擠出字來回饋孩子
但也不能每次都使用2.3的方法,
文字回饋是最能和孩子情感交流,至少隔週要寫一次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